本文轉載自

http://blog.udn.com/hbone/3986233

 

高官只知道鎖國不好,開放才好,卻只是一昧開放,對條約內容與市場實況並沒有深入去了解,把利益拱手讓人的合約當然很容易達成協議,這樣的開放好的只是表面,受苦的卻是人民。

中國的低價策略來到台灣,不管是什麼行業什麼商品,台灣都會在相對之下變成弱勢產業,還有版主特別提到的這篇逐字稿的重點「十年內必須全面開放市場」這樣一來,台灣還有什麼活路?

中國的人力成本低、物價低,即使開放給台灣人過去了,最後還不是得運用當地的人力資源與原物料,表面上是藉由開放來促進台灣經濟發展,實質上是在圖利中國而已。

在逐字稿當中有提到這一段「我們一定會循–序–漸進,不會一步到位,一定會步步為營。確切的保障我們台灣的權益。」
無法改變的先天條件已經在價格因素上導致台灣趨於弱勢了,循序漸進的意思是要開放更多嗎?還是要提高中國的進口稅金,真的提高稅金,中國不會找理由不進貨嗎?

把雙方辯論的內容打成逐字稿可以很容易傳播這個議題,同時也可以就幾個關鍵點去透析得更清楚,從這份逐字稿的內容看來,一再強調「十年內必須全面開放市場」,真的是很不明智的抉擇,對其他物價高於台灣的國家可以開放,可以公平往來,而中國在先天上就已經不公平了,這一點沒解決只是為了開放而開放,真的不是很聰明的做法,應該先選擇不影響台灣本土產業,對中國又有互惠作用的項目開放才對,而不是一定要全面開放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ih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